Wednesday, June 7, 2006

(MC360) MC360初用心得

OK,等了有三個多月,終於等到beta版的公開。不過說真的,初步的感覺除了漂亮、炫目之外,在使用上,Project Mayhem III仍是方便許多,可能是PMIII用得太習慣了吧。

要取得這個Skin,可以到官網去下載。而從060606的T3CH XBMC開始,本Skin也會附在其中。

我 是從官網下載的,下載時頻寬大爆滿,又等了好久才下載到。為了早搶那幾個小時的新鮮感,付出的代價還真不小。下載到之後,先看一看font.xml檔,只 設了一組default和一組MC360的字型,如果是喜歡用「老方法」以中文字型改名arial.ttf的話,肯定無法中文化了。老老實實地在 font.xml多加了一組字型,請記得要在id的tag裡加上unicode的設定,否則就選不到了。例如:

<fontset id="Arialuni" unicode="true">
<font>
<name>font13</name>
<filename>arialuni.ttf</filename>
<size>17</size>
<style>bold</style>
<shadow>FFffffff</shadow>
</font>

字型中文化之後,就可以看到中文了。貼幾張圖瞧瞧:






可 以看出,這個Skin的許多選單文字,是另行設計的,並不是從繁中的語言串取用。還好這些外加的文字,並不是分散在各xml檔裡,而是集中在一個叫做 includes.xml的檔(此檔在pal資料夾裡),要全面中文化的話,還得將這個檔的語言串從英文翻成中文。這個部分我從MC360官方討論區裡,取得有簡體中文的翻譯,然後再逐行比對、修改、增刪,弄了一個繁中的includes.xml。取代原來英文的includes.xml之後,中文化的徹底多了:








剛 使用的朋友一定不會習慣。例如我「氣象預報」的頁面就找了好久,而RSS也逛了好一會才找到開啟的選單。基本上,有些東西被放到了extras裡(我翻成 「附加功能」),而那個有附加功能的視窗(MC360把視窗稱之為blade,像是刀身、葉片般的弧型視窗,我先將之翻成「頁面」),要按start鍵才 跑得出來。

我原本就很討厭中文字用粗體表示,因為在xbmc或是網頁裡,所謂的bold,就只是把文字向旁錯個厚度而已,對英文字母而言 的話,這樣還很美觀,但中文字筆劃比較複雜,一「bold」起來,字變得難以辨識,且很醜。我之前在自設xbmc字型的時候,都刻意把粗體效果拿掉,但這 次在弄MC360字型時,卻不得不保留,此乃MC360內的文字,大多都加有陰影效果,如果字不加粗會更難看!晚點我再試別的字型看看。

先這樣!

1 comments:

Anonymous said...

好炫的畫面
但是這樣效能會不會太差
現在的xbmc好像只拿來看美劇
期待新的版本ㄛ