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July 27, 2006

(Scripts) youtube v1_5介紹

越來越多人喜歡用youtube來分享影片檔,於是就有了「能不能用XBMC來觀看youtube影片」的這類需求,而現在就有youtube的Python scirpt可以達成這個願望。

首先當然是下載youtube v1_5,我不知道這是不是最新的版本,我都是從官網討論區取得這類訊息的(該script的討論串在這裡)。把這個script放到xbmc的scripts目錄下,並從「檔案總管」或「腳本程式」裡去執行youtube.py檔就可以了。以下的圖都是選用MC360的桌面所擷的圖。

搜尋影片,youtube雖支援utf-8編碼,但XBMC應該只能用英文,對於想要找中文分享影片的人來說,恐怕不是很方便。
搜尋完成,選擇要欣賞的影片檔執行即可,很簡單吧!
這是播放中的畫面。
其 實,這個script對我來說最有用的,是其「儲存」的功能。雖然坊間早有流傳了不少如何儲存youtube影片的方法,包括firefox也有 videodownloader這個plug-in可以做到,但這些方法還挺麻煩的,而且不知是不是八字不合,我很少試成功過。而youtube這個 script完全不需另加額外的手續,就能幫我把檔案下載儲存,真是方便極了!

要 使用儲存功能,請勾選在左下方那個「save」方格(如第二張圖所示),選定檔案後執行,下載動作就開始了。在此特別說明,若是沒有勾選「save」,那 影片檔會以 stream的方式播放,所以只需等待個幾秒的緩存時間;若一旦選用「save」,那檔案會等到全部下載完成之後,才會開始播放,因此等待的時間就比較久 了。而本script最大的缺點,就在於下載時並不會出現狀態對話視窗,也就是說你根本就不知道下載進度。以我個人來說,初使用時就以為那是無效的指令 呢!(因為按下執行後,等了好一會都沒有任何反應。)所以我現在在下載檔案時,都還會從pc端以ftp軟體連到指定儲存的xbox硬碟資料夾(預設的資料 夾是e:\\youtube_downloads\\,你也可以用文字編輯軟體打開youtube.py修改儲存位置),去查看有無 新的檔案正在儲存,以確保這個script有正常在運作。

要執行儲存的影片檔,只要進到該資料夾去執行該檔就行了。因為youtube的影片檔是flv格式,預設的mplayer並不支援,所以要播放前請選擇DVDPlayer。
個人覺得,要讓這個script的使用更有效率,可盡量搭配PC來使用。如先從電腦上用瀏覽器搜尋影片,有比較詳細的說明和預覽圖後,再決定下載或觀看哪部影片。

2 comments:

omen said...

這裡才是總集散地!
http://www.xbmcscripts.com/
YouTube v1.5 28.05.2006
http://www.xbmcscripts.com/modules/mod_docman/includes_frontend/index.php?option=com_docman&task=search_result&Itemid=Array&search_mode=phrase&search_phrase=YouTube%20v1.5
GoogleVideo 14.07.2006
http://www.xbmcscripts.com/modules/mod_docman/includes_frontend/index.php?option=com_docman&task=search_result&Itemid=Array&search_mode=phrase&search_phrase=GoogleVideo
*其他的好物請自己去挖吧!

kaku03 said...

感謝告知。關於scripts的網站我以前常逛,也比較愛去嘗試,但大部分的scripts都是用了幾次之後就沒再用了,因為很多並沒有隨著xbmc版本或是其連結的網站更新,動不動就失效,實在很煩。現在我都是隨緣,在官網討論區看看也就算了,不會特別想去找來試。如果您有覺得不錯的script,歡迎提出來討論,或是在別的討論區發表使用心得…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