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December 27, 2006

(Blog) Blog重新裝修完畢

轉換到新的Blogger,經過幾天的努力,終於把外觀大致恢復到升級之前的樣子。多虧了許多熱衷此道的高手,有他們的破解,我們新手才能快速調整出想要的模樣。

新的系統,因為提供了分類(或稱「標籤」,Label)功能,所以過去另建一個分類Blog,並利用書籤網站(furl)的克難分類法,終於可以功成身退了,分類blog和furl上頭的資料,找個時間我會去把它刪掉。

還有「舊文檔案」(Archive)也有新的花招,現在我把它設成可以延展和回縮的顯示方式,因裡面就有本月分文章的連結,所以我就沒有另外加上「最新文章」的項目列。

改換系統後,最讓我傷腦筋的是「月曆」出不來了。我採用的是Bloglendar,一個專為blogger所設計的java script月曆。此程式很久沒有更新,原開發者可能也早就沒興趣再搞了,加上這個月曆使用者並不算多,所以我搜尋了好一會兒,才找到適用新blogger的設定法,這還是上到一個日文網誌上才找到的。要改設定的地方只有一處,該網誌有特別介紹,其餘的按照舊方法就行了。這位日本高手還針對bloglendar做了很多改寫和實驗,雖然我看不懂日文,但還蠻佩服他的。

新的改變,是加上「最新回應」(Recent Comments),還有就是為每個分類項目加上RSS Feed的連結。這兩者都是利用到Blogger新系統所提供的feed連結功能,不過我昨天測試了一下,在網誌上更新的速度頗慢,一則新的留言,都刊登了十幾個小時了,才會在主頁上看到,但其不論是atom或是rss,卻早就更新完畢了……

我還把「About Me」給移到下面去,這樣比較順眼一點。

=================分隔線==================

以前在網路上亂逛,每當進到了和我採用相同Template的網誌時,常常會被熟悉的畫面給嚇一大跳。趁著這次調整版面,順便也在Blog Header的部分加上一張背景圖,讓版面和別人稍稍有一點不同,算是自我安慰吧。

0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