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March 30, 2006

(XBMC) 串流功能的應用(last.fm)

last.fm應該很少人有興趣,我也不算很了解,大概就我所知的說一說,說錯了歡迎指正。

講last.fm 就要先提AudioScrobbler。AudioScrobbler是一個網路服務,可以把它想像成是一個線上的音樂偏好資料庫吧,你 註冊並登入帳號,你聽音樂的同時,歌曲資料會上傳到你個人的資料庫,一段時間之後,你常聽什麼樣的歌曲,喜歡何種曲風、藝人、專輯、年代等個人偏好, 都可從累積的數據裡看出來。同時你也可以查看別人的資料庫,看和你有類似偏好的樂迷都聽些什麼,或是常聽某位藝人歌曲的樂迷都有些什麼樣的偏好,這種資 訊,比起從廣播或各式媒體廣告所提供的宣傳資料,更切合個人的需要。XBMC很早就提供了上傳AudioScrobbler的功能。

而last.fm 是網路廣播的服務,去年大概是八月左右收購了AudioScrobbler,將這兩項服務合而為一,所以現在除了光是可以蒐集靜態的聽歌 資料之外,還可進一步連到合你胃口的電台聽歌。過去我們在找尋網路電台時,只能從其敘述來判斷該台的播歌取向,現在則是更細到從歌曲、藝人等資訊來幫你找 電台。

要使用的話,當然要先到www.last.fm建立個帳號,在XBMC的部分,從控制台、我的音樂進去開啟「上傳歌曲資訊到AudioScrobbler」和「上傳last.fm電台到AudioScrobbler」,輸入你的帳號和密碼,設定就完成了。


再來就是要加入bookmark了。開啟XboxMediaCenter.xml,在<!-- My Music shares !-->項目之下加入以下的bookmark:


<bookmark>
<name>Last.FM</name>
<path>lastfm://</path>
</bookmark>

如 此從「我的音樂」進去之後,就可以看到Last.FM了,執行後,可以看到像是「你的設置」「尋找同類型藝人」……等選項,再進去可以查看你最近所聽過的 曲目,你的週排行、月排行等一大堆你的聆聽分析數據。你還可以從歌名,或藝人名進去查看,看聽該曲或該藝人的會員排行。例如我從剛聽的「優克李林」之下去 查看哪些人最瘋優克李林:


有個會員聽了165次…


再看看這名會員的總聽歌排行…


原來優克李林還不是這名會員的最愛,他光是孫燕姿的Silent All These Years就聽了584次 了!
從我過去聽過的歌曲中,找尋適合我的last.fm電台,結果放的是ABBA:


人說「物以類聚」。愛聽類似歌曲的人,品味也有相當程度的類似吧,last.fm提供我們一個找尋這類資訊的管道,而XBMC則把這個管道帶進了XBOX。

0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