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May 30, 2006

(Blog) Blog滿兩個月了!

這個Blog滿兩個月了!以下寫點關於Blog的心得,留作小小的紀念。

應該是在二月中的時候,我看到「遊戲網咖」將於二月二十六關門大 吉的公告。由於我在網咖寫的東西都沒有留底,覺得有些花了不少時間才寫成的心得,若就這樣 消失不見的話,實在蠻可惜的,這才想說弄一個Blog來放這些東西。其間有另一個新的討論區TvGame360的成立,不過有了網咖的前車之鑑,我實在不 放心再把資料全部放在別人的「家」裡了。

我試了幾個有提供Blog放置服務的站台,最後決定以現在使用的這個blogger.com為落 腳處。先花了些時間研究設定,並試做了一個沒有公開的 Blog,同時開始整理網咖上個人的舊文章。初時研究的都是版型的問題,像透過書籤網站建立Blog的分類系統(可惜在這個Blog沒有用上--因為這裡 全都是關於XBMC的文章),為Blog加入月曆、時鐘、計數器,隱藏blogger.com上方的google搜尋列,解決IE瀏覽器的相容問題等等。

不 過也因為練習搞Blog,讓我沒空去搜尋網咖其他人的精華好文來備份。後來網咖的關站似乎出現轉機,因此三月份的時候,我大多忙著幫網咖充人氣和貼新文 章,暫時忘了網咖隨時會消失的威脅。三月三十日網咖倒店,這才驚覺到有好多前輩們的文章我都沒儲存下來,而自己的東西也保留的不完全,這算是搞這個 Blog所付出的代價吧!

在發現網咖倒店後,我馬上就弄了這個新的Blog,一些設定和版型是早就定了,剩下的只有移植舊文章,也多虧了 之前準備充份,所以這個Blog在三月三十 日傍晚就差不多弄好了。之後我又費了點功夫設定計數器的格式,我將計數器設為從100,000起始,是為了在視覺上比較整齊、美觀,可不是為了要充面子。

但 我畢竟是Blog的新手,前幾天才發現我對blogger.com留言系統的不了解,造成許多留言竟然都沒有顯示。話說我在設定Blog時,有點選「意 見管理」功能,這個功能是在一般人留下意見後,還得經由管理者的「發佈」,該意見才會出現在Blog上頭。我本來以為只要一有留言進到「意見管理」頁面, 系統就會發通知信到我指定的信箱通知我(管理者),然後再由我來進行管理。但在前兩天我處理時才發現,系統的通知信,是在管理者已經「發佈」意見之後才發 出(實在不懂這樣還有什麼意義?),於是我過去一個多月以來積下來約有六 、七則的留言,就在我不知情的情況下,靜靜地躺在「意見管理」的控制頁面裡……

幾 天前我關閉了「意見管理」功能,並實地做了留言的測試,現在留言者應該是在留下意見後,馬上就可以看到自己的留言,而我也會立即收到通知信,此後應該不 會再有留言遲遲未處理的悲劇發生。我原先設定「意見管理」的目的,是害怕會有亂發廣告信或圾垃郵件的無聊人士出沒,但目前看起來似乎是多慮了,而且為了防 堵某些不肖人士,反而造成大多數人的使用不便,實在也沒有意義。

Blog開張兩個月,截至五月三十日上午六點,網頁總瀏覽數是5447,平均一天約90次。以人數計的話,每天約三十四人,每人瀏覽時間約為三分四十秒。

0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