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June 22, 2006

(MC360) MC360:最新的發卡中心

MC360在昨天(6月21日)發佈了最新版(Beta 0.98565),算起來,這是第三版。和之前那版一樣,這一版又多加了不少功能,所以includes.xml檔的中譯又得重新整理過一次,希望 MC360的更新速度千萬別太快,否則光是要更改includes檔就累死人了!

用了將近一天,介紹一下我發現的新功能。首先,就是使用 者可自訂「主頁面卡」。從以前的貼圖大家應該就可發現,在各主頁面(遊戲、多媒體、系統、附加功 能)的左上角,有一張卡片似的小box,這個box最初只是一張「玩家卡」而已,後來在許多使用者的建議之下,慢慢變成了一張「萬用卡」,上一版時就多加 了「系統資訊卡」和「氣象資訊卡」,而這一版則讓使用者可以在不同的主頁面選用不同的資訊卡。以下圖為例,我以我的需要,在附加功能主頁面時選的是「系統 資訊卡」,在遊戲主頁面則換成「玩家卡」,而在最常用的多媒體主頁面,放的就是「氣象資訊卡」。(下面的貼圖中,其預覽圖不知為何全跳回成「玩家卡」,懶 得再擷圖,大家就將就點看吧:p)

以下一連三張圖,就是在以上的設定之下,各主頁面所呈現出的不同主頁面卡。




再介紹一個也是非常貼心的功能,特別是對我這種「圖示狂」來說。

我 不管是燒在DVD片,或是存在硬碟裡的影音檔,一定都會想盡辦法弄上圖示,有時我變態到開啟資料夾就只為了欣賞圖示!但說實在話,螢幕的空間畢竟有限, 在大圖示的檢視模式之下,該檔名常常不能完全顯示,而且在同一個頁面,往往只能看到四到六個檔,所以在瀏覽及選擇檔案時,最理想的檢視模式還是「列表」模 式, 但在列表模式之下,圖示就變得有如「鼻屎」般緲小了。

現在MC360則弄了個有點折衷的做法。首先,請確定沒有勾選「關閉列表檢視圖示」。

如此在以「列表」模式瀏覽時,左下角會顯示你目前遊標所在的檔案圖示,就和你用大圖示時的大小一樣!如此方便瀏覽、選取,也方便圖示狂們欣賞、陶醉……這個功能的缺點,在於那個圖示視窗是正方形的,遇到多為長方形的影片圖示時,該圖示會被水平拉寬成正方形,圖示就醜掉了!希望下一版時,能把影片頁面的該圖示視窗改成長方形。

最 後再介紹一張卡:「現在播放」卡。要先到「MC360導覽」-->「個人化設定」-->「「主頁面卡設定」-->「啟用『現在播放』 卡」。啟用這張卡,是在有媒體播放時,把各主頁面的左上方的資訊卡,改以「現在播放」卡來取代,如下圖,就是在播出音樂時,「現在播放」卡的顯示狀態。
要 附帶說明的是,這張「現在播放」卡的標題名稱,這又要從XBMC的中文化開始說起了。話說一年多前dog_akira兄中譯的時候,我在遊戲網咖有針對一 則英文叫做「Now Playing...」的翻譯提出意見,這個項目是出現在選擇個別影音檔案時,按下白鍵後的內容選單裡。我當時的建議是,可以按字面意思,翻成「現在播 放…」,或是不管原文字意,以其功能翻成「切換至播放列表」,而dog_akira兄採用的是後者。就考慮到操作時的易於理解來說,這是無可厚非的選擇, 但用在現在MC360的這張卡時,就有了一點問題了。或許在下一次繁中字串更新時(不管是由哪位大大負責),可考慮將「Now Playing...」改譯回「現在播放」,讓這張卡的名實能相副。

0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