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December 19, 2006

(XBMC) 改造文鼎楷書字型

常覺得,楷書體的字,才能充分展現出中國字的美,所以一直想在XBMC上弄個楷書字型。

早在XBMP時代,就下載並使用免費的公開字型:文鼎標楷體。文鼎標楷體整體來說還算美觀,但當時XBMP的字幕和桌面取樣顯示,卻把它弄得非常醜陋;而換到了XBMC後,此字型就被我冰凍起來,因為其用在字幕上時,畫面和聲音頓的很厲害;且它和其他大部分的中文字型一樣,其英文和數字是固定寬度的(半個字元),這樣在中文文件排版時是比較整齊,但用在以純英文較多或英、中混雜的XBMC介面上,就不是很好看了。也因為覺得文鼎標楷體還不錯,我陸續又用了文鼎後來比較新的中楷體,對其評價越來越高。

所以前幾天我就用Font Creator來幫文鼎中楷體加工。剛開始時,是改變英文和數字的字寬,讓它不要W和i,或1和9都一樣寬(這樣實在很醜),但是做出來的效果不好,因為問題不僅只有字寬而已,其字型本身就已經把像W這種寬字元給擠成半個字元大小了。後來只好以Times New Roman這個英文字型的英文和數字,來取代文鼎中楷的英文和數字。此外,我早就把這個字型給加粗處理過,所以最後的成果,應該叫做「文鼎粗楷和Times New Roman的合體」。

在修改的過程中也發現,文鼎中楷雖不是多語言的字型,但卻內含日文平假名和片假名字母,只不過可能是unicode的版本太舊(我完全不懂,隨便亂猜的),所以在XBMC上顯示不出來。我參考了比較新一點的多語言字型,修改了假名的文字參照(不知是不是叫這個名詞,反正就是和mapping有關的東西),經測試後,可正常顯示。

當然,在漢字部分,字型裡本身就沒有簡化過的簡體字,以及書寫方式不同的日文漢字,所以在顯示這兩種語言時,仍是會有困難(如上圖中的日文就有缺字)。坊間好像還沒有看到有多語言的楷體字型,目前就先這樣湊合著用吧。

---------這是分隔線----------

以上文章經過編輯。原文寫的,是針對文鼎「標楷體」進行修改,發布後,在整理字型時才發現,這幾年我使用的楷體字,不管是原版還是加粗版,都是文鼎「中楷」,而不是文鼎「標楷」。標楷體字形結構較窄,筆劃的粗細和角度的變化也較平實,是沒有後來的中楷體來得漂亮,而且不太適合加粗處理。我原先以為我改的是標楷體,所以提到說日後可能可以分享,如今是中楷體的話,我只能留著自用了。如果覺得貼圖的楷體字很不錯的話,請自行找文鼎粗楷體(如此就不用加粗了)來修改。抱歉了!

2 comments:

Unknown said...

HI

Just a question, will you be able to play Mp3 file then show photo slide show at same time? I get a error windows, it keep ask me the network password to access my folder, I just want to know can you do these 2 operation on your xbox? i know i can do it without a problem, when i am using the older version of XBMC 1.01. Thank you for your reply

kaku03 said...

Hi Jack,

I don't have such problem. The slide show and music playback are both working fine in the same time. Maybe your network setting is not right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