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March 30, 2006

(XBMC) 2006-0323版DVD燒錄片中文相容測試(續前0320版)

我上一次的測試是運氣好,後來又特別作了一大堆中文資料夾來燒,其結果真是慘不忍睹!資料夾名稱的可見比率連三分之一都不到!

奇怪的是, 我切換到不同的語系(簡中、日文、韓文、英文),顯示的結果竟然一模一樣…(英文模式下看得到中文),難道現在桌面的編碼已經不是big5了 嗎?進一步用SMB連到我PC的分享資料夾,發現如今即使在非繁中介面之下,以繁中命名的資料夾和檔案也都看得見……應該是整個桌面顯示已經改為UTF- 8了。

經過不斷的嘗試和分析,我覺得我「可能」找出亂碼出現的時機了,雖然原因為何仍是難解。

首先,亂碼的問題只發生在資料夾上,這是確定的。我在第一層資料夾內又設了第二層資料夾,其出現亂碼的情形和第一層時是一樣的。

另外,只要名稱裡面有英文或數字,而該數字或英文不是單獨存在,那整個中文名稱並不會出現亂碼。

貼兩張圖來說明。第一張是DVD的根目錄,全部是資料夾(那些有副檔名的也是資料夾)。凡是有英文和數字的,都正常顯示。而沒有的,除了「陳昇 魚說」以外,全部都有掉字。第二個全部是亂碼的,名稱是「許美靜」。


這一張是進入其中一個資料夾後的第二層目錄,資料夾名稱很長,但都正常顯示。


另外還有一些資料夾,我在中文之中雜入簡體中文,雜入日文,結果含簡中的資料夾全部亂碼,而含日文的則是尾端掉字。

鑒於說出假設性的推論沒什麼意義,而且也無助於解決問題,我就不再多說。只能建議在XBMC修正這個問題之前,需要燒錄中文資料夾的朋友,在資料夾名稱裡加上英文或數字(最簡單的是加上年份),這樣「應該」可以正常顯示。

0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