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December 31, 2006

(MC360) 我愛一條柴 -- 改換成寬圖示(wide icons)

今天原本要找MC360的原始圖檔。我記得很久以前在官網有看過公布時程,想應該早已過了預定日期,但不算太意外的,開發小組又放鴿子了……

於是我另外找別的東西來玩。這回試的是寬圖示(wide icons)。寬圖示於Project Mayhem III和MC360都適用,而我因為對目前使用的PM3非常滿意,所以只拿MC360來試驗。有興趣的朋友,可以直接去看MC360寬圖示的討論,以下我很快的把做法介紹一下。

所謂的「寬圖示」,就是以「圖示」模式顯示檔案時,該圖示不是方方正正的正方形,而是長條狀,像是橫放的「一條柴」(如上圖)。要改動的檔案很少,如果只想要在「我的影片」看到寬圖示,只要去修改MC360/PAL/MyVideo.xml這個檔,修改的地方,就和我之前介紹PM3和Orbs合體獸時寫的差不多,是在「thumbnailpanel」的部分:

這是原來的設定:



<control>
<description>thumbnailpanel</description>
<type>thumbnailpanel</type>
<id>51</id>
<onleft>2</onleft>
<onright>51</onright>
<onup>51</onup>
<ondown>51</ondown>
<animation effect="fade" time="300">WindowOpen</animation>
<animation effect="fade" time="100">WindowClose</animation>
</control>

將以上所列部分,改成以下的設定:


<control>
<description>thumbnailpanel</description>
<type>thumbnailpanel</type>
<id>51</id>
<posx>288</posx>
<posy>80</posy>
<itemwidth>410</itemwidth>
<itemheight>98</itemheight>
<texturewidth>395</texturewidth>
<textureheight>80</textureheight>
<thumbwidth>404</thumbwidth>
<thumbheight>72</thumbheight>
<thumbposx>-10</thumbposx>
<thumbposy>5</thumbposy>
<imagefolder>wide-thumb-nofocus.png</imagefolder>
<imagefolderfocus>wide-thumb-focus.png</imagefolderfocus>
<font>font10</font>
<onleft>2</onleft>
<onright>51</onright>
<onup>51</onup>
<ondown>51</ondown>
<animation effect="fade" time="300">WindowOpen</animation>
<animation effect="fade" time="100">WindowClose</animation>
</control>



然後再去UserData,在AdvancedSettings.xml裡,加入:

<thumbsize>404</thumbsize>


接下來就是找圖示。以上的設定,是幫你把MC360的圖示模式給拉寬,同時告訴XBMC,在擷取圖示時,長、寬要為404點(若改的是Project Mayhem III的話,請改為460)。但一般的圖示,多是正方形或立狀的長方形,要達成以上效果,則必須用到特製的寬圖示。這些寬圖示要到哪找呢?以下就是設計者的網址:http://xbmc.ckdvt.com/

註冊並登錄之後,可以搜尋圖示下載。但怪異的是,我今天註冊之後,一直收不到認證信,換個信箱和id再註冊,還是收不到。還好在該討論串第十頁,有個網友貼出分享的網址,我就是從其中的連結下載了全部的寬圖示。顯示圖示的方式,和一般圖示相同,把圖檔放到資料夾裡,改名為「folder.jpg」就行了。有些系統圖示也可更改,在原圖上按白鍵,就可以看到「選擇圖示」這個選項。

有了這麼寬大的圖示,那下方的檔案文字就顯得有點累贅。只要在上述要貼在MyVideo.xml的那串指令的下方,多加一道隱藏文字標籤的命令,就可以只顯示圖示,而沒有文字:

<hidelabels>all</hidelabels>

「all」是將所有文字標籤都給藏起來;也可以只下「folders」,那就只有資料夾名稱不顯示,「files」則是只讓檔案文字出不來。



去更改MyPrograms.xml的同一個設定,那「我的程式」也可以變成寬圖示,下圖是模擬器的畫面:


寬圖示的改法很簡單,原理也沒什麼大不了,最重要的,反倒是如何弄到「寬圖示」。該設計者為各影片、遊戲設計了至少上百種以上的寬圖示,但還是不可能完全涵蓋每個人的需要。因此我是覺得,要採用寬圖示,最好本身會簡單的圖像編輯,而且勤於找圖、做圖。

Wednesday, December 27, 2006

(Blog) Blog重新裝修完畢

轉換到新的Blogger,經過幾天的努力,終於把外觀大致恢復到升級之前的樣子。多虧了許多熱衷此道的高手,有他們的破解,我們新手才能快速調整出想要的模樣。

新的系統,因為提供了分類(或稱「標籤」,Label)功能,所以過去另建一個分類Blog,並利用書籤網站(furl)的克難分類法,終於可以功成身退了,分類blog和furl上頭的資料,找個時間我會去把它刪掉。

還有「舊文檔案」(Archive)也有新的花招,現在我把它設成可以延展和回縮的顯示方式,因裡面就有本月分文章的連結,所以我就沒有另外加上「最新文章」的項目列。

改換系統後,最讓我傷腦筋的是「月曆」出不來了。我採用的是Bloglendar,一個專為blogger所設計的java script月曆。此程式很久沒有更新,原開發者可能也早就沒興趣再搞了,加上這個月曆使用者並不算多,所以我搜尋了好一會兒,才找到適用新blogger的設定法,這還是上到一個日文網誌上才找到的。要改設定的地方只有一處,該網誌有特別介紹,其餘的按照舊方法就行了。這位日本高手還針對bloglendar做了很多改寫和實驗,雖然我看不懂日文,但還蠻佩服他的。

新的改變,是加上「最新回應」(Recent Comments),還有就是為每個分類項目加上RSS Feed的連結。這兩者都是利用到Blogger新系統所提供的feed連結功能,不過我昨天測試了一下,在網誌上更新的速度頗慢,一則新的留言,都刊登了十幾個小時了,才會在主頁上看到,但其不論是atom或是rss,卻早就更新完畢了……

我還把「About Me」給移到下面去,這樣比較順眼一點。

=================分隔線==================

以前在網路上亂逛,每當進到了和我採用相同Template的網誌時,常常會被熟悉的畫面給嚇一大跳。趁著這次調整版面,順便也在Blog Header的部分加上一張背景圖,讓版面和別人稍稍有一點不同,算是自我安慰吧。

Saturday, December 23, 2006

(Blog) 轉換到新版的Blogger...

Blogger經過好一陣子的測試,已正式從Beta升級完畢,本網誌也於昨日轉換到新系統。新版增加了不少東西,像網頁分類的功能(label)、最近留言項目(Recent Comments)等,這我已經加上去了,其他的還在慢慢摸索中。舊版的Template所用的語言比較簡單,新版因為要讓一般人可以透過互動的介面來編輯,其html語法反倒變得比較複雜,這可苦了我這種愛亂搞又一知半解的半調子,應該還要過好一陣子,版型才會確定吧!

「網站提供」(英文是「site feed」。blogger中文介面的怪翻譯,害我以前根本搞不懂是啥東東)的網址也改變了,有訂閱的朋友可能要改一下。若是使用feedburner連結的朋友,因我這邊已經改了,所以不用理會。

Thursday, December 21, 2006

(MC360) Mortal Kombat佈景主題

我向來對格鬥電玩沒什麼興趣。大概是因為沒有慧根,而且太容易激動,一旦打輸,難保遙控器不被我摔爛。

Mortal Kombat這一款遊戲聽說很有名,中文翻做「真人快打」,我當然是沒玩過。今天逛到MC360的討論區,看到有人做好了兩組這款遊戲的佈景主題,下載使用後,覺得做的真的很不錯,西式的中國武打風格,身材惹火的格鬥辣妹,相當爽心悅目。該討論串裡就有下載點,有興趣的朋友請自行服用。擷幾張MortalKombatDolls這組主題的辣妹圖如下:

我的MC360:

系統設定:

媒體:

遊戲:

XBMC Live:

Tuesday, December 19, 2006

(XBMC) 改造文鼎楷書字型

常覺得,楷書體的字,才能充分展現出中國字的美,所以一直想在XBMC上弄個楷書字型。

早在XBMP時代,就下載並使用免費的公開字型:文鼎標楷體。文鼎標楷體整體來說還算美觀,但當時XBMP的字幕和桌面取樣顯示,卻把它弄得非常醜陋;而換到了XBMC後,此字型就被我冰凍起來,因為其用在字幕上時,畫面和聲音頓的很厲害;且它和其他大部分的中文字型一樣,其英文和數字是固定寬度的(半個字元),這樣在中文文件排版時是比較整齊,但用在以純英文較多或英、中混雜的XBMC介面上,就不是很好看了。也因為覺得文鼎標楷體還不錯,我陸續又用了文鼎後來比較新的中楷體,對其評價越來越高。

所以前幾天我就用Font Creator來幫文鼎中楷體加工。剛開始時,是改變英文和數字的字寬,讓它不要W和i,或1和9都一樣寬(這樣實在很醜),但是做出來的效果不好,因為問題不僅只有字寬而已,其字型本身就已經把像W這種寬字元給擠成半個字元大小了。後來只好以Times New Roman這個英文字型的英文和數字,來取代文鼎中楷的英文和數字。此外,我早就把這個字型給加粗處理過,所以最後的成果,應該叫做「文鼎粗楷和Times New Roman的合體」。

在修改的過程中也發現,文鼎中楷雖不是多語言的字型,但卻內含日文平假名和片假名字母,只不過可能是unicode的版本太舊(我完全不懂,隨便亂猜的),所以在XBMC上顯示不出來。我參考了比較新一點的多語言字型,修改了假名的文字參照(不知是不是叫這個名詞,反正就是和mapping有關的東西),經測試後,可正常顯示。

當然,在漢字部分,字型裡本身就沒有簡化過的簡體字,以及書寫方式不同的日文漢字,所以在顯示這兩種語言時,仍是會有困難(如上圖中的日文就有缺字)。坊間好像還沒有看到有多語言的楷體字型,目前就先這樣湊合著用吧。

---------這是分隔線----------

以上文章經過編輯。原文寫的,是針對文鼎「標楷體」進行修改,發布後,在整理字型時才發現,這幾年我使用的楷體字,不管是原版還是加粗版,都是文鼎「中楷」,而不是文鼎「標楷」。標楷體字形結構較窄,筆劃的粗細和角度的變化也較平實,是沒有後來的中楷體來得漂亮,而且不太適合加粗處理。我原先以為我改的是標楷體,所以提到說日後可能可以分享,如今是中楷體的話,我只能留著自用了。如果覺得貼圖的楷體字很不錯的話,請自行找文鼎粗楷體(如此就不用加粗了)來修改。抱歉了!

Saturday, December 16, 2006

(Blog) 本網誌也有了RSS Feed

每次上到別人的網站或網誌,常看到會有「訂閱RSS」之類的標誌或連結,雖然我個人對這玩意兒不是很熱衷,但是不弄一個來擺著好看,好像就不怎麼跟得上潮流;況且,XBMC也有RSS的顯示功能,順便也可以用來測試。

可以直接在右側的side bar點選RSS Feed訂閱。要在XBMC上顯示的話,請直接到XBMC的UserData資料夾,找出RSSFeeds.xml,加入「http://feeds.feedburner.com/blogspot/kaku_xbmc」這個網址。

純為裝飾用,不鼓吹大家訂閱。但在下次分享XBMC時,我可能會直接設在RSSFeeds.xml裡,強迫中獎。

Wednesday, December 13, 2006

(XBMC) XBMC_PC也得補完

第二天在PC上使用XBMC ,更多心得如下:

一、Stream功能似乎有問題,不論是last.fm或是其他網路電台都不行。

二、我之前分享的119版,也可以在加上PC專用檔後,在PC上執行。

三、試了幾個Python Script,大致上可以執行,但手邊的script很多都是stream影音檔的script,因此效果不能確定。

四、檔案的瀏覽,發生和以前剛好相反的狀況。如我在「關於繁中檔名和字幕的基本認知」所說的,在XBOX以smb來瀏覽PC的分享檔案,不需經過Big5轉碼,而要瀏覽XBOX硬碟本身的檔案時,就要經過Big5。如今在PC端執行XBMC之後,PC硬碟的檔案反倒成了local disc,也就是要經過Big5處理,於是資料夾或檔案若是用到了不相容字元或簡體中文、日文,則無法正常顯示了。這個時候,「unicode補完計畫」就很有用了。我自己編譯了一份含補完的XBMC_PC.exe,問題才又解決。

五、以分享過的119版在PC上執行,切換到高解析度時,這才發現我所附的720p和1080i的這兩個font.xml,編碼都沒改成UTF-8,而我在設字型時,又把字型以繁體中文的「微軟正黑體」命名,所以在顯示時,會變成「囗囗囗囗囗」。若要使用的話,請自行將那兩個檔改存成utf8,或是把中文名稱改成英文,否則會造成選取上的困擾。

六、初次執行時,可能會以預設的英文字型顯示,於是中文字會全變成方格子。進到「系統設定」去選回中文字型即可。若沒有中文字型可以選,試著切換成英文,或轉換不同解析度再試看看。

七、操作時要依靠鍵盤的地方很多(我不知道用PC搖桿可不可以操作)。而119版裡的keymap是比較舊的,近來XBMC開發小組又多設了幾個鍵盤的對應鈕,所以改用新的keymap會比較好用。

八、想試著玩玩看的話,我把補完後的XBMC_PC.exe放進下載來的懶人包裡,請到這裡下載

就這樣。

-------------分隔線---------------

一次測試太多東西,就把挺重要的忘掉了,補充說明:

九、不同skin也可正常切換。擷兩張MC360的圖,其中第二張是連上Allmusic.com搜尋的桌輯資訊,可見這個功能也順利移植到PC。影片資料我就沒試了,應該差不多。至於freedb的話,DVD-Rom似乎測不到音樂CD,目前來說我還沒辦法啟用。

Tuesday, December 12, 2006

(XBMC) 在PC上執行XBMC!

XBMC近來在功能上並沒有大突破,開發小組的重心,似乎轉移到不同平台的相容上面。前一陣子,發布了Win32環境下的XBMC,但這項功能目前還不支援影片播放,所以開發小組聲明,這只是「for skinners and python developers 」,也就是方便Skin和Python Script的開發者,可以在PC上直接預覽,不必要上傳至XBOX才能得知效果。

由於XBMC把程式碼移到SVN去了,我一直懶得重新設定、下載,所以也就很久沒有更新XBMC,直到前兩天才重新把編譯的環境弄好,也才嘗試了這個新的玩意兒。

官網的討論在這裡,我剛開始時想自己編譯,試了兩次都失敗,所以就直接下載他們分享的檔案(檔案連結就在該討論的第一頁,請自己去找)。要在PC上執行XBMC,請先準備好:一、一般完整的XBMC一份(版本要多新我不確定,我是用最新的);二、上述的PC化檔案一份(內有一個空白的cache資料夾,一個內含ImageLib_win32.dll的system資料夾,一個run_me_first的批次檔,一個說明檔,和最重要的XBMC_PC.exe執行檔)。

將PC用的檔案複製進原XBMC資料夾,然後先執行run_me_first批次檔,這個批次檔是在PC裡進行幾個XBMC所需的虛擬硬碟指向,執行過後,在「我的電腦」裡,應該可以看到新的「硬碟」(p, q, t, z),這部分成功之後,再執行XBMC_PC.exe,就會有XBMC的視窗跑出來了!


幾點初用的心得:
一、設定和操作方式,和在XBOX時相同。我用滑鼠操作不太順暢,覺得鍵盤比較方便且準確。
二、影片檔如開發小組所言,不能執行。但音樂、圖片則完全正常。
三、據說網路功能還沒完全弄好,目前看起來,我的氣象(如上圖)正常,RSS也正常。我還沒試stream功能,希望也能正常。
四、sources.xml裡的書籤最好重新設一下,否則無法找到想要執行的檔,因為預設的路徑都是XBOX的路徑,在PC上則必須改成你PC的路徑。例如我就得把原先的DVD光碟機由D改成G,且加上我PC內的E、F碟的分享資料夾等。

我使用這個功能,最重要的目的之一,是要調整我之前分享過的Project Mayhem III和Orbs的合體桌面。原先我一直無法在高解析度(720、1080)環境之下,看到我修正的效果,而有朋友反應,在高解析度執行我的桌面時,會有位置偏移的現象,所以我在PC執行XBMC之後,第一想到的,就是要找出偏移的原因,並加以修正。

如我貼圖所示,視窗上方有功能選項,第一個就是「Skin」,裡面的次選項有Resolution,你可以在此選用不同解析度和顯示比例。不過在切換之後發現,不論我用何種解析度,進到我的圖片、我的影片、我的音樂等視窗後,都看不到那位朋友所拍下的位置偏移現象。以下第一張圖是720p之下「我的影片」,第二張是1080i的「我的音樂」(由於本網誌格式所限,我把圖片轉了90度,如此才能看到比較大張的貼圖):


因此,我初步判定,那位朋友有可能是在檔案複製時或設定上發生錯誤吧,只是不知是否有其他朋友也有類似問題?我無法重建位置偏移的環境,也就無法進行修改。當然,這個skin在某些圖示上還需要進行細步調整就是了。